实验名称:儿童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的心理机制


所属课程 

病理心理学

实验内容 

儿童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(简称多动症)是儿童期最为常见的心理行为障碍之一,已引起了家长、老师、医务工作者及全社会的广泛关注。患多动症的儿童,尤其是重症或有共病的患儿,如果不能得到及时的诊断和治疗,病情会逐渐加重,不仅会影响自己的学习和生活,还会给家庭、学校和社会造成沉重的负担。多动症的发病原因、症状表现、诊断标准、可能出现的共病等都较为复杂。常规的课堂学习主要基于教师讲授,难以将儿童多动症的复杂心理机制直观形象地展示给学生,本实验作为现有课堂学习的有效补充,通过建立虚拟仿真实验,模拟多动症儿童各个时期呈现出的不同的症状,以及相应的诊断评判标准等,能够让学生更好地理解儿童多动症的心理机制。

实验目的 

让学生直观认识儿童多动症的症状及在不同时期的表现,并理解儿童多动症的病理和诊断标准。

实验方法 

材料与仪器:计算机等。

被试:本科生

程序:学生进入本实验虚拟系统,通过点击系统左侧边栏选项(如症状、后延症、诊断等),即可出现相应的文字表述、flash动画等交互界面。


实验功能与效果

本实验增进了学生对于儿童多动症的理解,学生可以通过仿真平台切身体会到不同阶段多动症儿童的不同特点,加深对儿童多动症症状、病理、诊断标准的理解,并使学生对儿童多动症的复杂心理机制有直观的认识。同时,由于在实验中引入了虚拟儿童多动症,大大提高了实验内容的直观性和完整性。


进入在线实验